今天是:

政策制度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学术诚信规范与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侯蔓蔓     来源: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    点击:


学术诚信规范与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我校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维护学术尊严,弘扬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树立严谨踏实、诚实自律的优良学风,营造追求真理、锐意创新、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协作的学术氛围,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范和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规范和管理办法适用于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和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的教职工和接受学历教育以及非学历教育的全体学生,以及已结束学业离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术行为。

第三条 教职工和学生应加强信息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的有关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和规范。学生学习期间和从事学术活动时必须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诚信。导师、学院、教学与其它相关学生部门应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在学生的学习、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等过程中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和监管。

第四条 对违反学术诚信行为的查处,应遵循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教育与处理相结合的方针,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决不姑息,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第五条 教职工和学生应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根据课程、实训或实习要求独立或按照合作规则完成相关作业、论文、报告或其他作品。

第六条 所有考试都应独立完成。考试应遵守考场纪律,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以论文形式完成的考核,需直接引用或同义表述他人观点的,必须做出正确的引用说明。实验类考核,应遵守考场实验室的相关规定要求。

第七条 遵守科学伦理道德,尊重研究对象,按照风险(伤害)最小化、有利、公正原则开展科研活动。在涉及人体的研究中,尊重人的自主性、知情权和隐私权,坚持程序公正、回报公正和分配公正。

第八条 遵守实验室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规范使用实验器材和原料。在数据、资料采集与分析中遵守诚实客观的原则,真实、详细记录研究过程,保证实验记录和数据的完整、真实和安全,以备考查。全部原始数据、图片资料、实验记录、样品等科研资源应妥善保存。

第九条 遵守论文写作规范,提高论文写作技能和水平。学术成果文本应规范使用中外文语言文字、标点符号、数字等。

第十条 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依照学术规范合理使用引文或引用他人成果。引用他人的成果不应构成本人研究成果的主要部分或核心部分。引用他人的成果、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注明出处。引文原则上应使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凡转引他人成果,应注明转引出处。

第十一条 学术研究成果的署名应实事求是,只有对研究成果做出实质性贡献者,才有资格在研究成果中署名。有资格署名者,除因保密需要或本人书面同意外,均应署名。合作成果应按照参与者所作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另有合法约定的除外。

第十二条 任何成果均应在发表前经所有署名人审阅并签字,署名者应对本人完成部分负责,并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和法律责任。成果主持人应对成果整体负责。

第十三条 教职工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完成或主要利用学校资源做出的研究成果,单位署名应为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或陕西工商职业学院。要保证学校能够充分、有效地使用该成果、关键技术或者资料。

第十四条 以“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或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名义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其它成果,投寄或申报前均应经过部门审核同意,并在科技处就成果名称、署名人、登记时间等关键内容进行登记。

第十五条 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对于须经过有关学术机构论证和鉴定的重大科研成果,应在完成论证和鉴定并经项目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对外公布。

第十六条 重要的学术成果应该争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接受国际同行的评议。一篇论文只能投给一家期刊,只有在确知被退稿后,才能改投其他期刊。论文发表后,他人有权做恰当的引用和进一步了解该成果的细节。

第十七条 研究成果发表时,应以适当方式向提供过指导、建议、帮助或资助的个人或机构致谢。

第十八条 学校将教职工的学术诚信问题与职称评审、年终评优、奖金发放、晋升晋级等相关事项挂钩。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和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第二十条 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学校学术委员会所有。

2017年11月19日